轻咬慢叙

说到乡俗

       关于年龄,家乡的习俗是以虚岁为标准的。大学四年在外地读书,离家不远不近,频率是一月能回一次,不过每个月都回的记录大概是没有过的。常常聊起关于年龄的问题,或与同学,或与朋友,自他们口中一致得到的都是实际周岁,我便也渐渐地改掉了虚岁的惯例,跟风起来。每待回家时候,也总有些很长时日没见我的亲朋故友问起我的年龄,只听老妈还是很自然地说起了虚岁来,这时候我便要理论,人家都说周岁,为什么家里偏要是虚岁,这不符合国情!老妈一脸看外地人的表情回答说,出去读几年书就不得了了,咱们这里说虚岁就是虚岁,哪容得了乱改。我自知没什么特别理由去说动她,而这相差一岁两岁也不是值得介意的事,就生怕她说起我读书人自作聪明的话来埋怨我,自动噤声了。不过话说回来,这也可以算是潮流无法撼动的乡俗吗?

评论